行溪溪溪

无碑人 - 贰婶

  他的爸爸去世得很早,奶奶从老家赶回来接他的时候,家里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变卖的东西了。奶奶起初想瞒着人,到底还是让别人知道了,于是他的爸爸,就成了邻居的谈资。
  吸毒者是什么样子?他从小就见过,那种迷幻的,难过又幸福的表情,经常出现在他爸爸的脸上。母亲也因此离开了他,他没有心思去工作,也付不起昂贵的毒资,于是变卖家具,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,跪在地上求他的亲生儿子,动手杀了他。但这时间维持的不久,因为他到底是在有一刹那清醒间自杀了。
  没人知道,哪怕是瘾君子的家庭,曾经也有一段很美好的岁月,但那些岁月也像隔着毛玻璃变得模糊不清。等他长大了,渐渐也不在家里呆,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和奶奶大吵了一架,邻居都说,果然儿子和爸爸是一模一样的。奶奶听到这些话,只能在夜里抹眼泪,也终于对他妥协。
  后来就没有人知道他去哪里了,有人说他根本没考什么大学,到外地打工去了,也有人说他成了小混混。旁人如果问起他,奶奶只说一句:“不知道。”
  这么过了好几年,突然来了几个年轻人来这里打听他的住址。有人还记得他的名字,但怕是他惹了什么事,指路后迟疑地说了一句:“父母都不在,就一个老人家,有什么事也别为难吧。”那几个人听完沉默不语,直到看到了奶奶。
  奶奶年纪很大了,花白了头发,眼睛看人不太清楚,两只手颤巍巍地拿着拐杖,坐在家门口往村口的方向看着。年轻人喊了一声“奶奶。”她突然就很开心,握着他的手说了一句:“今年你总算回来了。”
  她不知道她的孙子已经牺牲了,没有烈士墓碑,没有姓名,已经在不知名的土地下长眠。就像多年前他非要报考警校的时候,说的那句话一样:“我很怕死,但知道有人能因此活下去,突然就不怕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